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

淡水古蹟巡禮 I:淡水紅毛城


1628年,西班牙人在淡水河口附近的山崗上興建"聖多明哥城";1642年,荷蘭人自南台灣北上驅走西班牙人,並在西班牙人的城址附近重建一座"安東尼堡",由於當時淡水住民稱荷蘭人為紅毛,因此又稱為"紅毛城"。

紅毛城主樓是一座方形城,分為上下兩層樓,地基深,牆壁厚,加上"外石內磚"的砌法,極具防禦功能。

英法聯軍之役後,淡水開港通商,英國像清廷租借紅毛城作為領事館之用,其後並在紅毛城東側增建領事官邸。此棟英國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,有著紅磚、迴廊、斜屋頂的外觀,散發細緻、溫暖的氣氛,靜伴著主樓,軟化了"紅毛城"原來軍事作用的剛強風格,這兩種氣氛完全不同的建築體,彼此在這片綠色坡地上搭配出一種協調的美感。

[上文引自淡水旅遊地圖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很小的時候,曾經和家人去過一次紅毛城,但...記憶已逐漸模糊不清。最近又再次重遊舊地,深深被其建築之美與歲月痕跡所吸引。底下與大家分享幾張紅毛城的照片:

<紅毛城入口>
<紅毛城入口-車道>

<紅毛城主體建築>

<紅毛城主體建築2>

<古砲區&領事官邸>

<古砲區&紅毛城>

<清嘉慶18年古砲>

<領事官邸>

<領事官邸2>

<官邸迴廊>

可惜的是,室內禁止拍照,所以很多珍貴的畫面無法與大家分享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自己走一趟 ^^ 若有朋友想去走走,小晨推薦購買"套票"!分為"一年套票"與"一日套票"兩種,皆可以100元暢遊淡水紅毛城滬尾砲台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等三處古蹟,非常實惠喔 ^^y


<相關閱讀>
淡水古蹟巡禮 II: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(小白宮)


【紅毛城-旅遊資訊】
  • 地 址: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28巷1號
  • 電 話:02-26231001
  • 門 票:全票60元/優待票40元(持有效證明文件之學生等)/團體票40元(20人以上團體)/套票全票100元/套票優待票70元(套票可於一年內參觀淡水紅毛城、滬尾砲台、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等三處古蹟)
  • 開放時間:週二至週日,09:30至22:00(截止入館時間21:30);室內展示至18:00,戶外區及餐廳開放至22:00
  • 休館時間:週一(週一若逢國定假日,照常開放)、農曆除夕、初一及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時間

歡迎大家引用及轉貼本部落格文章,也別忘了附上連結與出處喔 ^^y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要去~
我也要去啦~
都趁著人家在忙的時候,跟大學同學跑去玩...

Charles Kwang 的美食慢遊 提到...

沒問題 ^0^

But...什麼叫趁妳忙的時候ㄚ =..=
明明自己丟我一個人...

對了,我跟同學及我弟各去了一次喔~
快熟門熟路了 ^0^
下次帶妳去拍照 ^^y

匿名 提到...

這可是你說的,不可以反悔喔~
要多帶我出去走走~
不然我們都快變成宅男宅女了...>.<

Charles Kwang 的美食慢遊 提到...

我可是說話算話的喔 ^^y

But..只有妳快變宅女了喔...

我本來就是宅男了ㄚ =..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