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淡水古蹟巡禮 II: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(小白宮)


1862年,淡水正式開港通商,成為稅務司公署設置的地點,清廷於是聘用許多外籍稅務人員在淡水負責海關事務,並在1866年購地興建稅務司官邸。官邸的建築屬於西班牙白堊迴廊式風格,擁有開闊的庭園空間,由於建築表面粉以白灰,淡水人暱稱為"小白宮"。

小白宮坐落於秀麗的砲台埔前緣,可將淡水河與觀音山的景色盡覽無遺。建築基礎抬高約三呎,設有通氣孔可防潮,南歐風格的白灰外牆配上弧形拱圈、迴廊和涼台,加上壁爐、煙囪等設備,成為典型的殖民地樣式建築。

[上文引自淡水旅遊地圖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次到"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"底下簡稱-小白宮,真是讓人忍不住讚嘆它的建築之美。底下先與大家分享幾張小白宮的照片:

<小白宮入口>

<小白宮迴廊1>
<小白宮迴廊2>
<小白宮主建築>
<小白宮主建築-側面>
<小白宮主建築-背面>

<小白宮門外一景>

<小白宮林蔭步道>
<小白宮副建築-現為盥洗室>
<小白宮後院彈坑>
為1884年,清法滬尾之役所留,諾大的後院共有四處。

<總稅務司公署界石>
<淡水稅官廳屬地界石>

雖然小白宮的古蹟可看度不比紅毛城來的多,但潔白的建築,漂亮的迴廊,寬大的後院綠地,絕對可以讓你相機的記憶卡滿載而歸 ^0^

第二次造訪小白宮時,還巧遇一對新人來拍婚紗照呢!情侶們可別錯過這美麗的景點喔 ^^

同樣的,若有朋友想去小白宮走走,別忘了購買套票喔,超值又划算 ^^y

不過,若是第一次去,你可能會不太清楚要怎麼走。沒關係,就在一個三叉路口與"小畢的故事"餐廳旁,有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徑入口,向上走個3分鐘左右就到囉 ^^y


<相關閱讀>
淡水古蹟巡禮 I:淡水紅毛城

下期預告:淡水古蹟巡禮 III:滬尾砲台


【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-旅遊資訊】
  • 地 址:台北縣淡水鎮真理街15號
  • 電 話:02-26282865
  • 門 票:全票40元/優待票30元(持有效證明文件之學生等)/團體票30元(20人以上團體)/套票全票100元/套票優待票70元(套票可於一年內參觀淡水紅毛城、滬尾砲台、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等三處古蹟)
  • 開放時間:週二至週日,09:30至18:00(截止入館時間17:30)
  • 休館時間:週一(週一若逢國定假日,照常開放)、農曆除夕、初一及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時間

歡迎大家引用及轉貼本部落格文章,也別忘了附上連結與出處喔 ^^y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