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

[小職員奢華食記] 三井日本料理-極壽司 KYOKU


就在農安街三井日本料理本館的斜對面,還有一間三井系列的餐廳-「極壽司」!光聽名字就覺得是個非常高級的地方。這次之所以會計畫前往「三井極壽司」,必須從"海膽"說起。

還記得前篇"三井日本料理-丼飯篇"嗎?那時從服務人員口中得知,三井的海膽主要有"加拿大海膽"與"北海道馬糞海膽"兩種(據說"北海道馬糞海膽"的價格是"加拿大海膽"的兩倍左右)。像我們這樣的一般人,恐怕是無從分辨兩者的差異,但仍然能藉它們在外觀上最明顯的不同-"大小"來作簡單的區分。更詳細的部份就留待之後再做專文分享 ^^

自從我第一次在三井吃到海膽後,那種美妙的滋味,實在讓人難以忘懷。後來在三井又吃了幾次海膽丼飯,應該都屬於"加拿大海膽"。接著,在丸壽司終於吃到傳說中的"北海道馬糞海膽",不過,因為相隔了一段時間(畢竟存錢是需要時間的 囧rz),很難細分出其中的不同。

為了能分別出兩種海膽的不同,勢必得在同一次用餐時,讓兩種海膽來個PK戰,而"三井日本料理"似乎是個不錯的擂台!原本我們是想去三井本館上乘三井,但後來猴爸爸推薦在製作料理上較具彈性的"極壽司"。

至於何時出發這個問題卻讓我們傷透腦筋,因為在一些書籍上看到"北海道馬糞海膽"的產季約在每年的六月份左右,所以我有在想是否要等到產季再出發(也有比較多的時間來存錢錢啦 ^^")。但猴爸爸的一番話讓我覺得也有道理,總不能一年中只有六月才去吃"北海道馬糞海膽"吧!所以我們便提前於9月中旬出發~~~

當我們一行三人在「三井極壽司」坐定位後,當頭一道晴天霹靂就打在我們的腦袋上!服務人員告訴我們,由於現在不是"北海道馬糞海膽"的產季,為了提供顧客最好的食材,所以他們沒有進"海膽"(也沒有加拿大的)!坦白說,這個理由我是可以理解的(請看上一段),但猴爸爸在出發前六天訂位時,有明確告知他們我們所要的食材(包括"北海道馬糞海膽"),他們卻沒有告知我們此一可能的情況(難不成六天前還有"北海道馬糞海膽"?),這讓我很失望也很生氣。我想,這是屬於"服務"層面的問題,而從這來看,也不難想像三井會輸給新都里-竹一店,落居台北地區日本餐廳評鑑的第二名了!

雖然當下有個"既然如此,那我今天就不吃了"的念頭閃過腦海,但為了不破壞一行人原本的興致,便轉換想法,全權交給師父,來個單純的"極壽司-日本料理行" ^__^

<檯面&桌面>
師父會先將做好的料理放置於檯面上,而我們再將它拿至桌面"準備開動" ^0^

<鯛魚&鮪魚生魚片>
都還蠻有厚度的,鯛魚感覺挺厚實的,鮪魚則是相當的軟嫩,我很喜歡 ^^

<金目鯛&比目魚生魚片>金目鯛咬起來的感覺有點Q,比目魚生魚片看起來蠻透的。可以直接吃,也可以沾醬或佐料吃,有不同的風味喔 ^^y
<白蝦>
賣相很好,吃起來有一點黏呼呼的感覺。可以沾醬吃,但我大部分都直接吃,因為它本身的甜味就蠻夠的!

<鮭魚子淮山佐蟹肉>
因為山藥本身沒有什麼味道,但搭配
蟹膏&鮭魚卵這兩種各具風味的食材來吃,感覺層次就豐富許多 ^^
<魩仔魚水雲>
其實上層魩
仔魚與金桔皮搭配味道還好,但下層有一坨咬不太斷的"水雲",因為咬不斷,整個味道就重了起來,坦白說,蠻噁的 ^^"
<煎玉子>
我覺得很好吃,陣陣蛋香與綿密口感搭配的不錯,裡面還有香菇喔 ^^y

<海苔包烤大干貝>
真的是大~~~干貝!恐怕快要跟我的掌心一樣大了!可惜海苔黏住沒辦法打開照 ^^"

<魚肝蟹腳沙拉>
魚肝的味道算是蠻濃郁的,蟹腳的部份倒沒什麼特別。另有番茄、蘆筍與秋葵等比較清淡的配菜。

<烤鱈場蟹>
味道鮮美,配上一點檸檬汁感覺更棒 ^^y

<品蟹用具>
吃蟹類必備的傢伙,善用兩端不同的ㄍㄟ西,絕對讓你事半功倍!

<牡蠣杏鮑菇海帶湯>
相當清爽的湯,牡蠣非常大顆,充滿了海洋的味道 ^0^

<微炙比目魚鰭邊握壽司>
滿分的一品!真正做到入口即化,與壽司飯完全融合,好吃到不行ㄚ ^0^
ps. 遠遠超過之前在微風廣場-丸壽司吃到的喔!

<星鰻握壽司>
其實我對鰻魚沒什麼興趣,因為做的好不好,感覺差很多!而這粒星鰻握壽司讓我相當滿意,非常好吃 ^^

<甜點>
有三井的招牌"紅豆湯"(依舊好喝)、奇異果&桃子(水果要先吃喔!)以及讓人眼睛一亮的"
子餅",這是第一次吃到,甜而不膩,蠻好吃的 ^_^
同場加映,下面兩道是猴爸爸與猴媽媽分享的 ^^y

<干貝>
之前在三井本館吃過一次,依然有在水準之上,不論口感或味道,都讓人讚不絕口!

<鮑魚>
QQ的口感,應該可以用"彈牙"來形容了,而且越咬
鮑魚鮮美的滋味就越濃郁,相當不錯!

三井極壽司出來後,有一種"悵然若失"的感覺。因為原本的目的完全沒達到,"海膽"PK戰勢必得留到明年六月份了。雖然上面所吃到的料理都有相當的水準,而且吃的超飽,但那不是我所想要的。坦白說,如果出發前就知道完全沒有海膽,那我百分之百不會去!

事後,猴爸爸蠻自責的,但在我的認知裡,他該做的都做了,問題是出在三井身上。藉著這次的經驗,也讓我們對於"三井日本料理"這家餐廳,有更多更深的"了解"。

相關閱讀:

[三井極壽司-店家資訊]
地址:台北市農安街45-2號1樓
電話:02-2594-3394
傳真:02-2595-3296
官方網站:www.mitsuitaipei.com.tw

歡迎大家引用及轉貼本部落格文章,也別忘了附上連結與出處喔 ^^y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別難過~
明年我生日時我再請你去吃^^

Charles Kwang 的美食慢遊 提到...

妳生日是我請妳才對吧 = ="
也不一定要吃壽司ㄚ~
可以吃吃別的 ^^y

匿名 提到...

倒數第二張是干貝,不是帆立貝...

Charles Kwang 的美食慢遊 提到...

感謝您的指正,立馬修改 ^.^